老戏骨来了,实力小生也来了
这场微电影界的“较量”不拼颜值全凭实力

  承载微电影人的光荣与梦想,唱响浙江微电影的颂歌与礼赞。在万众期待中,微电影人再一次相聚在诗意的衢州江山,见证属于自己的奋进历程和累累硕果,共同为中国微电影的发展加油助威。

  11月16日下午,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暨“江山如此多娇”第三届浙江省微电影奖在江山耕读小镇隆重举行。到今年,有着浙江版“奥斯卡”之称的浙江省微电影奖已走到第三个年头,和前两届相比,本届筹划更加周密,特色更为凸显,主创阵容也更强大,再加上耕读小镇的滋养,浙江微电影正像一粒种子,在越来越多的人心中生根发芽、枝繁叶茂。

最佳女演员奖03_b.jpg

    前辈领路: 教演戏更教做人

  有一类人,即便没有聚光灯的照射,也是万众瞩目、自带气场的。这句话放在女演员唐群身上,一点儿都不为过。

  颁奖典礼还没开始,她已一身红衣进场,早早入席。当有人认出她并试探着询问能否合影时,唐群立即起身并主动将手搭在对方肩上,在小粉丝的受宠若惊中笑意从容。

  从小荧屏《都是天使惹的祸》中的李小璐的母亲,到大荧幕《听风者》中梁朝伟的母亲,唐群总能鲜活细腻地演绎出每个妈妈身上或严厉或温柔的多变个性特质。而凭借在电影《阜阳六百里》中的上海钟点工阿姨角色,唐群还斩获第48届金马奖最佳女配角奖。

  但即便如此,当主持人念到“揭晓最佳女演员奖”几个字时,她目光紧紧盯着台上,眼神中满是期待。伴着掌声上台后,她谦虚地说:“浙江省微电影奖让我有了一次学习进步的机会。这次获奖和我以前得过的所有奖项一样,都是沉甸甸的。”

  唐群主演的微电影《大光明》,讲述了两代人对音乐艺术的执着追求和对上海这座城市的眷恋。在剧中,她不仅要用上海话表演一个“独居老人”的孤独,还要唱歌、跳舞、弹钢琴。唐群说,正是这次参演,让她对微电影有了更为深厚的感情:“微电影是能最快速、最直接、最浓缩、最集中地反映社会生活的一种艺术形式。这些年,不管是参演大电影还是微电影,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作为演员,一定要对自己不断鞭策,即力争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精’。”

  后生可畏:心怀感恩砥砺前行

  “今天这个奖是我获得的第一个最佳男演员奖,但绝对不是最后一个。”颁奖典礼上,李悟紧握奖杯的手激动得有些颤抖。他说,只要你有梦想,只要你勇敢,就去站在那儿,像大树扎根一样,总有一天你会站得很稳。

  这个追梦的80后男孩不是科班出身,甚至没有学过表演,入行不到两年,曾经遭受过无数否定与质疑。但这一次,他用自己对人物心理的精准把握、自然流畅的表达以及稳扎稳打的演技,成功向那些质疑他的人证明,“总有一天你会在你的领域里,大放光彩”。

  与其他参赛作品相比,李悟的作品《尘埃》更具出世的禅意。它讲述了一个以德报怨的故事,清林寺的果提小师傅收养了诬陷他的女人的孩子,辛苦养育他长大,最终又将孩子送还给孩子母亲。李悟说,为了让自己更接近角色,他特地去义乌的一个寺庙生活体验。拍完《尘埃》后,他也有了更为深刻的感悟,即“要始终怀着感恩之心”。

  和李悟一样,凭借微电影《较量》获得最佳导演奖的年轻导演孟小翔和吕旻的上台感言也围绕着“感恩”这个话题展开:“感谢所有支持我们的人,感谢整个拍摄小组的努力和坚持,更感谢浙江省微电影奖,是它让我们的电影梦不再遥远。”他们表示,接下来将创作出更多优秀的作品,为浙江微电影人争光。

DSC_2516_b.jpg

  吉祥物现身:辛勤耕耘终有收获

  除了老戏骨和实力小生,本届微电影奖现场还多了一位满满正能量的贵宾:“江小微”。它没有小蛮腰,也没有大长腿,而是一只又萌又可爱的小蜜蜂。

  要说它的来历,就要提到今年2月浙江省微电影奖落户江山。为了丰富微电影文化内涵,扩大浙江省微电影奖赛事平台影响力,同时展现江山市的独特魅力,微电影奖赛事组委会于5月面向全社会,举办“江山如此多娇”浙江省微电影奖吉样物征集活动。

  短短1个多月里,组委会收到来自海内外的38件构思巧妙的优秀设计作品,经过大众投票和专家评审,吉样物“江小微”应运而生。

  江山是中国蜜蜂之乡,而蜜蜂辛勤、勇敢、团结、奉献的精神象征着微电影参与者的良好品质,它大大的眼睛里闪烁出的光晕是字母“e”,代表着微电影的传播平台一一互联网。这个巧妙的设计将微电影元素和江山元素巧妙融于一体,具有良好的宣传和推广作用。“‘江小微’将带着大家一起领略微电影中的五光十色,浙江省微电影奖将被赋予更多活力。”主办方如是说。

  本届浙江省微电影奖还举行了《江山影视取景指南》赠书仪式。江山市在影视创作、拍摄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江山影视取景指南》的编印和出版,将方便更多影视人才、影视企业来江山发展,创作更多更好的影视作品,进一步扩大江山微电影品牌的影响力。

签名墙_b.jpg

走红毯01_b.jpg

关于我们

浙江省微电影专业委员会是浙江微电影企业事业单位、微电影爱好者、大学生影视专业师生参与的、非盈利性的社会公益团体,是微电影领域中开展公益服务、自律管理的群众性组织。

微影人
更多>>
关注我们